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
English

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

开学第一课 杭州科学大讲堂192讲走进澎雅小学 述说水下机器人的魅力

日期:2023-02-08 15:07:26 查看:907

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质,用科技科普助力双减教育提质增效,2月7日,新学期开学第一天,由杭州市科协主办,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92讲,邀请浙江大学黄豪彩教授走进澎雅小学,作题为“魅力水下机器人”的科普讲座,300多名六年级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。市科协党组成员、副主席王菊红为黄豪彩教授颁发了杭州科学大讲堂铭谢牌。

       黄豪彩教授是浙江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“海洋工程与技术”专业负责人,主要从事海洋观测技术、潜水器技术、海洋仿生机器人技术等研究。讲座中,黄教授用自己小时候的大海梦引出话题,通过中国在宋元明时期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国和闭关锁国百年遭受400多次海上入侵等正反两面案例,强调了海洋的重要性和开发海洋、发展海洋经济、建设海洋强国的紧迫性,指出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,要充分认识到“海兴则国强民富,海衰则国弱民穷。海洋技术强则海洋强,海洋强则中国强”的重要理念,鼓励在座学生长大后积极投身于海洋技术行业。

黄教授用精炼的语言阐明了水下机器人的定义,介绍了水下机器人由能源动力系统、外观结构、控制系统及导航系统等四部分组成,并讲解了主要研究内容和关键技术。由于水下机器人可以克服潜水人员在水下作业所遇到的困难,替代人类完成观察、摄像、打捞和施工等作业,所以它在水下工程、资源勘探、科学考察、打捞救生、海洋军事等领域应用广泛,泰坦尼克号残骸的发现、深海海鲜的捕捞、墨西哥湾石油泄漏的处理、马航MH370失联后的搜救都少不了水下机器人的帮助。


黄教授还从载人和非载人两大类水下机器人入手,介绍了水下遥控机器人(ROV)、水下自助式机器人(AUV)、载人深潜器(DSV)、水下滑翔机(AUG)和混合水下机器人(ARV)等各种各样的水下机器人,用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展示了“海马号”、“潜龙三号”、“深海勇士号”、“奋斗者号”等我国最先进的水下机器人,带领学生们进入海洋世界领略海洋科技的无穷魅力。

讲座结束后,黄教授与在座学生进行了互动,耐心地解答了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。(服务中心)